快乐健身行动让群众畅享健康生活

阅读次数: 编辑:芜湖市体育局来源:大江看看 发布时间:2022-09-15 08:32 字体: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仅顺应了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芜湖市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以小切口、接地气的方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身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快乐健身行动”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群众身边的健身运动

 9月9日上午,2022年“世界健身气功日”系列活动安徽省主会场在芜湖市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全市8个分会场也同步开展了八段锦、五禽戏等健身气功展示,参加活动的健身气功爱好者达千人。

 优美的音乐声中,健身气功爱好者们整齐划一地展示了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十二法。他们将其中的刚柔并济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有力彰显了健身气功的魅力,展示了芜湖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成果。“健身气功有益于身心健康,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柔和缓慢,这项健身运动特别适合我们中老年人。原来,我的颈椎不太好,通过练习健身气功后得以有效缓解。”市民许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在日前发布的《芜湖市快乐健身行动方案》中,提出了2022-2025年工作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到2023年,全面完成全市居住小区和行政村现有健身设施的维修、改造、提升,有效保障健身设施的完好率;未配建健身设施的居民小区完成配套建设,实现全市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到2025年,全市新建口袋体育公园不少于72个、百姓健身房不少于108个、健身步道360公里以上。形成以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为“点”,健身步道为“线”,口袋体育公园、百姓健身房、“两级中心”为“面”,“点线面”相结合的快乐健身网络,实现“10-15分钟健身圈”,切实形成“处处可健身、人人会健身、天天想健身”的格局。

小区健身设施日趋完善

 9月6日傍晚,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芜潜宿舍的围墙边,一个新近完成改造的全塑胶地面运动场上,居民们正在各种健身器械上锻炼,也有市民在塑胶跑道上练跑步。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我们在掌握了居民迫切的改造需求之后,结合‘快乐健身’活动,对此处进行了施工。更新了绿植,建成了新的塑胶跑道,增设了9个健身活动器材,让各种年龄群体的居民,都有了一个日常锻炼和运动的场所,受到了居民的欢迎。”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昝志伟告诉记者。

 程世华老人在芜潜宿舍住了40年,他说:“改造之前这里是一块菜地,气味不太好闻。小区里面根本没有运动的场所,我们想跑跑步,都是到附近的长江大桥底下。现在包括残疾人和小孩子都能在家门口健身,我每天都来这里锻炼一下,觉得真是蛮好的。这项‘暖民心’行动,真的暖了我们老百姓的心!”

 据悉,在《芜湖市快乐健身行动方案》中提出,要完善居住小区健身设施建设,主要包括:结合我市不同类型小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的健身设施配建标准清单。实施居住小区设施补短板行动。坚持“应建尽建”,2023年底完成补建任务。实施老旧小区、行政村设施升级改造。坚持“应修尽修、应改尽改”,对建成小区、行政村内损坏或超过使用年限的健身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改造、升级。新建小区严格按照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公共健身设施等。

 健身活动服务水平得以提升

 6月26日傍晚5点,“体总杯”全国社区运动会2022年芜湖市第二届“乐动芜湖”社区运动会(鸠江站)的首场比赛,在鸠江区二坝镇龙泉小区拉开帷幕。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中国象棋、定向运动、跳绳、掼蛋、广场舞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比赛各自热闹地开展,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围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邀请了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到现场指导运动爱好者如何科学健身、如何合理使用健身器材、如何防止运动创伤等知识,用体育赋能乡村振兴工作。

 记者在《芜湖市快乐健身行动方案》看到,“方案”中提出要“提升全民健身活动服务水平”,主要包括:强化健身培训。指导督促体育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球类、游泳、健身气功、冰雪或类冰雪等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丰富赛事活动。常态化举办各类赛事活动,不断提升赛事活动的品质与吸引力。加强宣传推广。多层次、多渠道宣传快乐健身行动成果,全方位展示群众健身风采。

 芜湖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0余个居住小区和220余个行政村完成健身设施配建或维修升级改造;已开展各类体育健身技能培训200余场次,服务群众12.45万余人;组织社区运动会以及各类健身赛事活动230余场次。同时正在推进“百姓健身房”、“口袋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建设工作。下一步,市体育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部署,实行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闭环式推进,从每一块健身场地入手、每一场赛事活动入手、每一次健身指导入手,确保快乐健身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