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规划重落实,繁昌区文体旅局全面推进城乡体育建设

阅读次数: 编辑:洪明辉来源:芜湖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16:02 字体: 
安徽芜湖:抓规划重落实,繁昌区文体旅局全面推进城乡体育建设

十三五时期,繁昌区委区政府把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体育活动权益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体育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公共体育的供给能力。区文化体育旅游局通过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创建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完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文化志愿者等一系列举措,科学研判群众体育发展新形势,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安徽芜湖:抓规划重落实,繁昌区文体旅局全面推进城乡体育建设

一、创建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

平铺镇是这国家级文明村镇,环境优美,人文悠久,山水交错,古迹甚多。近年来,区文化体育旅游局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景观,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相结合,利用三国文化公园,投入1500多万元打造全域自行车主题公园,赛道40公里,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公路自行车邀请赛,带动旅游消费约100多万元。极大提高了“山水平铺,多彩田园”的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的品牌知名度。

安徽芜湖:抓规划重落实,繁昌区文体旅局全面推进城乡体育建设

二、完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

明确目标任务,实行统筹规划,持续建设,分步实施。繁昌区现已建成占地35000㎡、12000座位的体育场和166980㎡的体育公园。2020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抽出近200万元资金积极推动镇级“三个一”工程设施,截止2020年12月繁昌区共有6个镇已全面完成“三个一”工程,完成率达85.7%,另外繁昌区还有省级新港渡江广场全民健身示范区,省级孙村人字洞遗址公园全民健身示范区,荻港文化站全民健身示范区,平铺社区全民健身示范区,区体育公园全民健身长廊等体育设施,实现了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全覆盖,完成城镇“十五分钟健身圈”目标。基本形成区、镇、村三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安徽芜湖:抓规划重落实,繁昌区文体旅局全面推进城乡体育建设

2020年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繁昌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分别与繁昌区一中共享共建了一千座位的小型综合体育馆,内含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房、跆拳道馆等体育项目;与繁昌区中体健身会所共享共建了繁昌区小型游泳馆,内含25米及子母池;与繁昌华亿东东羽毛球馆共建共享了繁昌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国家级马仁奇峰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等。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增加公共体育设施有效供给,向社会公示开放时间,低、免收费向社会开放。

安徽芜湖:抓规划重落实,繁昌区文体旅局全面推进城乡体育建设

目前,全区共有体育场地834个,其中室内体育设施场地28个,室外体育设施场地806个;体育场地面积608418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4平米,超过国家标准24%。按体育场地种类划分,体育场4个,田径场4个,小运动场32个,民营游泳馆3个,足球场地37个,篮球场地217个,排球场地36个,乒乓球场地231个,羽毛球场地23个,健身房14个,健身步道3个,全民健身路径222个。

安徽芜湖:抓规划重落实,繁昌区文体旅局全面推进城乡体育建设

三、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文化志愿者

本着“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宗旨,一方面定期对各类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素质。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基层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保证群众体育健身持续健康发展。目前,繁昌区共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名、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8名、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200名,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2000人,他们分布于各个镇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企业。

安徽芜湖:抓规划重落实,繁昌区文体旅局全面推进城乡体育建设

四、推进全民健康,建设体育强区

由于体育场地的不断升级改造,繁昌区群众体育活动有了长足的进步,群众体育开展红红火火,体育协会不断壮大。目前,繁昌区拥有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24个,为规范体育协会的健康成长,2018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又出台了“繁昌区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每年在体彩公益金中拿出近20万元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协会(俱乐部)给予奖励,极大的调动了各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的工作积极性,近年来各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人数不断壮大发展,已有2017年的会员总数5000人增加到2020年年底的20000余人。各协会(俱乐部)在各界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马拉松、柔力球、气排球、广场舞、自行车、冬泳、羽毛球等项目取得了全国性的好名次。各协会举办的各项群众性活动仅2020年就举办了150余场赛事活动,参与人次达3万余人。

安徽芜湖:抓规划重落实,繁昌区文体旅局全面推进城乡体育建设

繁昌区文化体育旅游局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卫生健康的观念,建立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开放更多的全民健身体育场馆和场所,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健身。在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丰富体育文化产品,保持优势项目,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明星和体育品牌赛事的同时,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从而不断开创繁昌区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繁昌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