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解难 共克时艰
芜湖市体育企业金融、法律服务座谈会召开

阅读次数: 编辑:洪明辉来源:芜湖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14 17:04 字体: 

作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体育产业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效应日益突出,然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众多体育企业遭受重创。为提振体育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推动落实体育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切实为体育企业做好金融、法律服务,市体育局于4月13日下午在市奥体中心召开芜湖市体育企业金融、法律服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市体育局组织召开,中国农业银行芜湖分行,徽商银行芜湖分行,安徽瀛国伦律师事务所以及安徽奥园体育产业集团等13家体育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琼出席并讲话。

体育企业:复工复产举步维艰

座谈会上,与会体育企业代表汇报了各自在应对疫情防控、企业经营和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做好疫情防控,实现安全可控的复工复产提出意见建议。

迪卡侬(上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芜湖赤铸山中路分公司代表顾芸表示,“疫情让体育零售业遭遇了停工停产,让我们的线下营业遭到了非常大冲击,我们更多的是在开发开展线上产品销售。复工后我们的线下销售也非常困难,客流只有平常的三成左右。”

雷澄运动体能康复中心总经理王永雷表示:“疫情让健身业损失惨重,特别是现金流。同时企业人员管理、工资社保发放、租金等问题也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与会体育企业代表普遍反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体育企业基本处于关闭或停业状态,经营业绩下滑严重,与同期相比普遍下降90%以上。根据目前疫情状况,部分具备条件的体育企业已开展复工复产,但不同类型的企业进度不同,体育用品制造业恢复比较快,体育服务业中主营线上业务的复工率高,而体育健身、体育培训、传统的体育用品销售企业复工率比较低。在复产过程中因主要业务没有恢复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充分,行业人员聚集度比较高,这个行业特点制约了体育企业的复工复产。此外,对目前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条文理解不充分,让部分小微体育企业更是举步维艰。

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企业现金流难以长时间支撑,二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体育企业,各企业人员管理、工资社保发放困难。希望在减退税金、金融服务、减租免租、产业融合、产品升级改造等方面得到支持,帮助企业渡过寒冬。

金融银行:金融授信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提出的企业现金流难以长时间支撑等金融困难,来自我市农业银行和徽商银行的代表们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体育企业渡过难关的金融授信服务方案进行了讲解,得到与会企业的一致好评。

“疫情让我们众多企业遭受了巨大损失,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农业银行也是针对我市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体育企业推出了一系列方案和办法,提供优惠利率来助力体育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市农业银行代表章新柱表示。

律师事务所:法律支撑,减少负面影响。

针对各企业人员管理、工资社保发放、减租免租等企业复工复产过程遇到的法律风险和问题来自安徽瀛国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给企业代表们作了解答和说明。

“疫情给我们体育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国家也是相应出台了很多积极政策尽可能的将负面影响最小化。从税收、租金减免等等方面给了我们企业有了法律支撑。我们只要合理的运用法律手段还是可以减少很多不良影响的。”安徽瀛国伦律师事务所刘腾腾表示。

市体育局:搭建一体化发展平台,引领体育企业健康成长。

座谈会上,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琼指出,大家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体育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涉及法律规范和金融等方面困难市体育局将倾力协调帮助,为全市的体育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她表示,体育产业越来越受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重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将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市体育局计划实施体育产业“五个一”工程。一是成立体育产业协会,建立团队。二是搭建体育场馆场地网络平台。三是争取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四是研究发布政府购买体育服务清单。五是开展“体医融合”试点工作。据悉,我市已成功成为首批安徽省“体医融合”试点城市。她希望体育企业之间、体育企业与其他行业领域要加强沟通,共克时艰。

坚定信心,未来可期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也是得到各方赞誉。

“对于今天的座谈会我们感触很深,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融合政府部门、银行、企业单位以及我们律师团队的综合性座谈会。这也很好的体现了我们政府部门为解决体育企业实际困难,助力复工复产的务实工作作风。”安徽瀛国伦律师事务所刘腾腾表示。

“今天由市体育局组织的这场座谈会非常好,它让我们银行与小微企业有了有效的沟通,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了小微企业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对于我们设计和完善相关金融方案,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了有效结合点。”市农业银行代表章新柱表示。

“疫情对于体育产业冲击非常大,但通过这次座谈会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关心和爱护。这次座谈会帮我们解答了很多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法律和金融方面问题。其次,通过这次座谈会让我们了解了市体育局打造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布局,抱团取暖,让我们体育企业面对复工复产更有信心,备受鼓舞。”迪卡侬(上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芜湖赤铸山中路分公司代表顾芸表示。

“参加这次座谈会后我还是挺震撼的。我在芜湖做体育企业已经十年了,这是我第一参加由体育局组织的这种综合性专门针对体育企业的座谈会。这次金融银行、法律界的专家为我们小微体育企业解疑了很多发展中的难题,让我们以后在芜湖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雷澄运动体能康复中心总经理王永雷表示。

通过疫情的洗礼必将加快体育企业的商业模式升级、拓展企业经营模式、加强行业间合作共赢,增强企业自身“免疫力”。体育产业快速增长不会因为疫情的冲击而发生逆转,它的基础是我们坚实的经济社会发展。

 (全媒体记者:杨维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