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体育“遇上”医学 这个全省首个试点实体在弋江区亮相

阅读次数: 编辑:洪明辉来源:芜湖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14 18:06 字体: 

62岁的唐玉萍患有高血压慢性病,血糖血脂有点高,腰椎也不大好。12月14日上午,在新揭牌的全省首个“体医融合”深化试点实体——弋江区健康教育与科学健身指导中心,经询问、查体后,来自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教授王国凡特意给她开具了针对性的科学健身指导方案,“适量游泳、跑步、骑车等有氧运动,多增加一些锻炼肌肉力量的无氧运动,清淡饮食,平时多进行腿部后伸……”

生命在于运动。如何通过科学运动进行健康干预,让体育和医学完美融合?作为安徽省首批、芜湖首个进行“体医融合”深化试点的县区,弋江区于今年7月率先召开了体医融合深化试点工作会议,确定试点内容围绕慢病健康干预、培养专业队伍、打造试点实体三个方面进行。据弋江区文旅体局局长柯慧介绍,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目前180多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且病程不超过5年的65岁以下慢病志愿者,已经根据“运动处方”完成了线上健康指导和线下集中锻炼课程。经数据采集,不少志愿者的健康指标有了一定提高。150余名社区医生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也进行了“体医融合”专业技能培训,为今后弋江区社区运动健康干预以及芜湖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储备了一批专业人才。

位于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楼的弋江区健康教育与科学健身指导中心是“体医融合”深化试点的成果和实体。昨日上午,记者在刚揭牌的现场看到,中心内设有国民体质监测站,可提供肺活量、反应时、握力等11项测试项目,专业研究运动康复方向的王国凡教授正根据前来咨询慢病患者的健康状况、测试情况,详细指导如何科学锻炼。“以前只知道运动,并不懂科学运动,经过课程训练再加王教授的指导,现在是豁然开朗,很有收获!”唐玉萍是弋江区“体医融合”线下干预的首批结业慢病志愿者,她欣喜地告诉记者,这几个月,她的血糖已从6.3降到了6.1,血脂从2.1降到了1.8,血压也比较稳定,今后她会根据王教授的方案继续科学健身,争取获得最佳锻炼效果,改善体质。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弋江区将聘请权威专家“坐诊”指导中心,同时以社区医生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探索促进医学体检、体质测定、运动健身和康复相统一的路径建设,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非医疗健康干预模式,为在全市以及全省推广“体医融合”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来源:今日芜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